close

一行禪師Thich Nhat Hanh 明潔、明堯譯

橡樹林2016.12二版一刷

 

p.44如果出家人沒有開闊的心胸,不能接受菩薩的理想、為眾生而修行的話,他們就「不是真正的佛子」。

p.58每一傳統都必須不時地自我更新,以適應時代的迫切需要,佛教也是如此,它應該為時代提供各種各樣切實可行的修行方法。

p.64如果我們把「我」視為敵人、把「非我」視為救世主,那我們就被束縛住了。…當我們認識到照顧好「我」,就是照顧好「非我」的時候,我們就解脫了。…如果我們認識到「我」總是由「非我」的因素構成的,我們將永不會被「我」或「非我」這樣的概念所奴役或者害怕它們。

p.90修行最好的方法是根據無為的精神,不去執著任何形式。

p.91如果你認識到你在為每一個人修行;即使整個團體都睡著了而只有你一個人在坐禪,你的坐禪也將對每個人有益,此時的你法喜將是不可限量的。

p.93我們幸福的條件已經具足了。只要允許自己活在當下,就能體會到它。…我們已然是佛。只要清醒過來,認識到我們已在這裡就可以了。

p.96在修行中,借助朋友們的支援,和平才有機會實現。

p.99深入地觀察你初戀的本質,你將會看到佛。

p.109你的每一瞥、每一個微笑和每一句話,都能到達宇宙的遠方,影響著宇宙中每一個有生命和無生命的存在。

p.118《華嚴經》的首要教導就是一切事物皆是心法。…你只要容許自己活在當下,體會你所遇到的每一件事物,專心致志地行走,用你的整個生命去幫助人,這就行了。

p.120《法華經》的兩個主要教義是:一、每個人都有能力成為一個圓滿覺悟的佛。二、佛遍一切時、一切處。

p.122在終極層面中,你本來一直就在涅槃裡,你已經是佛,沒有什麼事可做。

p.131觀世音菩薩成就了五種觀:一、真觀,即契入實相,擺脫虛妄觀念和名相,進入了真如。二、清淨觀,當觀念和矛盾消融之後,我們就擁有了清淨無妄的心境。三、廣大智慧觀,即般若波羅蜜,體證到「空」和「互即互入」的本性。四、悲觀,即了知眾生的痛苦,並尋求使眾生從痛苦中解脫出來的方法。五、慈觀,深入觀察眾生,知道做什麼能夠給眾生帶來幸福,就去做什麼。

p.142是什麼使你活著?覺照。你周圍和你心裡的一切事物都可以幫助你進入法界之門。…事實上很多人這樣活著,他們被囚禁於憤怒、沮喪和相信幸福與安寧只存在未來的觀念中。

p.152你不可能獨自存在,你不得不與其他每一件事物互即互入地存在。

p.154般若像流水,可以流動,能夠滲透。

p.156空掉了一個孤立的自我同時意謂它的裡面卻充滿了宇宙中的一切事物。

p.158一對夫妻如果想互相理解的話,必須對他們伴侶的感覺感同身受,否則他們不可能真正理解對方。

p.161空是無常,是變化。…一切事物都是以空作為它的自性。

p.170如果波浪只看到它現有的有始有終的形色,它就會害怕生死。但是如果波浪看到它同時是水,並把自己同水統一起來,那麼它就可以從生死中解脫出來。

p.172明天我將繼續存在,但是你要非常留心才能看到我。我將會是一朵花或者是一片樹葉。我將存在於這些形色中,並向你打招呼。如果你足夠留心,你將會辨認出我並問候我,我將會非常高興。

p.180我們焦慮是因為我們以為自己死後不再是人了,我們會重新成為一粒塵埃。但這不是真的。一粒塵埃包含著整個宇宙。

p.188借助於你內心的微笑,借助於你體內養成的正念呼吸,你就是在開始為世界的和平而工作。

p.190我們修行是為了使我們生命中的每一刻都成為真正的生活。

p.200獨處並不意味著拒絕世界和社會。…放下過去,放下未來,深入觀察當下發生的事情,但不要執著它。這是獨處的最美妙的方法。

p.216假如我們安住於正念,我們就不再貧窮。因為修習安住當下使我們充滿了喜悅、安詳、智慧和慈悲。

p.217若迷失於對過去的思憶當中,我們就失去了現在。生命只存在於當下。失去了當下就是失去了生命。…回歸當下就是同生命相接觸。

p.228幸福是正視事物、和事物相溝通的直接結果。

p.229生命不是一個特殊的地方或者終點,生命是一條路。

p.230沒有通向安寧和解脫的路,安寧和快樂本身就是路。我們與佛、與解脫、與幸福的約會,就是此時此地。

p.233如果人類已經取得了某些進步的話,那是因為我們慈悲的心。…以溫和、理解的方式來善待那些與我們親密的人,那麼,即使我們或他們發生了什麼事情,我們也不會有什麼可遺憾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讀書筆記
    全站熱搜

    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